close

地點: 雪霧鬧


時間: 8/21


成員:一人獨闖


天氣:高溫炎熱


騎乘時間:6小時


里程:35KM


路線:北橫之星-->雪霧鬧-->夫婦山登山口?


 


上雪霧鬧的念頭 其實已經醞釀好久, 自從同事五月告訴我這個地方後就蠢蠢欲動, 這裡有部落的美, 也是我騎車最想看的風景, 期間去01看了許多相關的遊記, 但一直不敢也沒有機會成行, 不敢是因為還是肉腳沒勇氣上去, 沒有機會是因為每月一次的自行車行程總是排其他的活動, 直到前幾天朋友說了, 假多又愛騎車不會排假去騎喔?!


說的也是, 今年還有十多天年假, 反正也用不完, 那就休假去騎車吧, 所以趁半年報公告完沒什麼大事, 就休假吧~~~


假有了, 那伴呢? 不曾一個人單獨騎車ㄟ, 找些伴好了, 但今天是星期五不是假日, 大家都要上班, 同事年假已經用完了沒辦法走, 同學只騎休閒路線不騎山路, 那真的找不到伴囉! 既然如此, 一人上山也不是不可行, 那就一個人吧! 反正見事行事.


(早上出門小胖看我不用上班, 說他也不上學陪我去騎車, 不然我一個人, 啊不就很甘心~~~不行! 騎車是我自己的事, 不用你陪, 帶你去我還要騎嗎? 開什麼玩笑!)


既然是單獨出門, 路線就要自己規劃.


計畫起點有二:


1.慈湖


2.北橫之星


兩者差異的里程單趟約22KM, 這樣算的話來回時間就差了三個小時, 加上回程羅浮到角板山那一段連續上坡, 如同吃人怪獸在那等著, 可不是那麼輕易能克服的,加上早上答應小胖今天要早點接他放學, 還是不要太逞強好.那就北橫之星吧~~~


一早送小胖到學校後, 直奔北橫, 到達慈湖時才不到九點, 心裡又猶豫一下要不要從這裡騎, 反正時間還早, 後來看到慈湖停車費要50元, 直接打消念頭, 出門騎車哪有花停車費的道理, 加上不瞭解今天的行程到底有多累, 還是不要冒險好, 照原計畫北橫之星出發. 事不宜遲, 繼續往前走吧~~~大約九點半來到27K的北橫之星, 這是我第一次走北橫在這停留, 對此不熟悉, 不過遊記看很多知道這裡有免費的水蜜桃蜂蜜可以喝, 那麼, 車子停這裡, 就從這開始騎吧.


↓今天的菁華~~~~



↓今天把大S停在北橫之星, 好處是有人幫忙看著, 另外是回頭要來喝免費的水蜜桃汁, 把小橘下車後, 準備出發囉~~



↓小橘 到此一遊


↓北橫上方是觀景台 視野應不錯  不過今天沒空上去看


↓出發時間 十點整


↓今天的起點


↓一轉出北橫 看到27K指標


↓途中遠眺峽谷


↓今天的北橫 非常冷清 空無一車


↓來到榮華隧道


↓隧道中 超短的隧道


↓來到雪霧隧道 左邊往雪霧鬧部落 就是今天的路線


↓這時10:24


↓里程 4.34KM


↓雪霧隧道還算長的


↓走這裡


↓歡迎的指標


↓看看對面的路線, 是今天要挑戰的


↓下降雪霧鬧橋中第一個髮夾彎 反差很大(這樣的彎 今天很多)


↓下降雪霧鬧橋中第三個髮夾彎(第二個漏掉了), 由此到橋頭都是又臭又長的陡下坡, 意謂著回程是又臭又長的陡上坡


↓往第四個髮夾彎途中


↓下降雪霧鬧橋中第四個髮夾彎 由此到橋頭是超長的陡下坡 且路面有不少落石 不宜久留


↓急速下降到橋頭


↓橋中


↓遠眺河谷 河水非常混濁


↓過橋後是一連串的爬坡, 啊是怎樣, 這麼大塊石頭擺在路中間, 落石喔?! 緊酸~~


↓回首剛來的下坡路 這麼陡~~~


↓來到跟對面北橫一樣的高度了


↓從橋頭到這裡連續上坡, 第一次落地下車休息, 原來這只是剛開始, 往前還是不見終點的上坡


↓往上? 往下? 當然是往上囉


↓雪霧鬧部落前 個人覺得有特色的一面牆


↓來到原住民的家 很特別的裝飾


↓自製的導覽圖


↓雪霧鬧部落地理歷史與人文特產簡介


雪霧鬧原名"色霧鬧", 原住民泰雅語"花生"之意, 古時此地產花生聞名, 以此紀念.


↓原住民的家, 好像沒人在, 不過私闖民宅了, 照完相還是趕快離開~~


↓來到叉路, 往左到部落內的教堂, 往右是雅渡農場, 右邊房子是利民商店, 最後的補給點


上次看到網友遊記說 來到這裡聽到像是作法事的聲音, 今天我來到這也聽到, 後來發現是原住民在唱卡拉OK, 只能說歌聲聽來, "網友, 你的形容實在太貼切了"


在這跟商店老闆娘確認前行的路線沒錯後, 繼續往前行, 原住民小朋友騎機車跟上來, 問我那裡來往哪裡去, 告訴我夫婦山還很遠, 後來怕嚇到我改說不遠, 大約要一個小時自行車程, 問我真的要上去喔? 我回答, 騎到哪算哪裡, 騎不完就回家囉!


後來發現, 他說的一個小時行程我整整騎了兩個多小時, 真的是太慢囉~~~


↓雅渡 6.7KM


↓沿途竹子林 我喜歡竹子喔! 長的中規中矩的~~~


↓騎不動了, 休息中亂照 "路邊的野菊花"


↓上路繼續上波囉~~~


↓來到這高度 遠眺部落 很累, 不過累是有代價的, 真的很美


↓途中 這裡算是比較寬廣的路段


↓還是上坡


↓這麼大反差的髮夾彎 看了都腿軟


↓還有這個


↓原住民的家 屋後是果園, 像是種甜柿, 還沒成熟


↓山上風光真美 一望無際的山巒


↓看到下面兩條路線


一條反差很大的陡上坡


一條直行緩上坡


已經累的跟狗一樣的我 肯定選平緩上坡的那條 但我有預感那是錯的


↓平緩上坡這條, 途中風光真不錯

↓什麼? 沒有路了~~~不會吧


↓真的沒有路了, 預感是對的, 果然走錯路~~~~嗚嗚嗚~


↓只好回頭了, 往陡到會發抖的那條~~~真的騎的上去嗎?!




↓衝著同事說的, 上坡我也沒在怕的, 真看的起我!


當然繼續前進囉, 來到雅渡2.3KM指標, 不過旁邊有堆肥味道令人受不了, 還是快走


↓原住民的家


↓小黑一號跟二號, 算是今天溫馴的, 只在遠方看著我


↓今天唯一自拍, 看的出累壞的狼狽樣嗎


↓剛爬完這段上坡 終於累壞躺下了~~~


↓累歸類 還是要起來往前的, 來到雪之霧農場


↓繼續上坡中, 先休息一下好了


↓休息中亂拍, 路邊有愛心的斷面, 真特別


↓休息完畢 繼續上坡中


↓來到這個髮夾彎坐在路邊休息, 這位仁慈的大姐正巧開車下來


問:怎麼會想上山來, 有什麼事嗎


答:想上山參觀到處看看


問:上面沒有什麼, 要不要回頭了? 剛從山下就遇到你上來,騎很久喔?


答:恩, 從部落到這裡兩個小時了, 到雅渡還有多遠呢?


答:大約還有兩公里, 上面沒有什麼


問:還有水嗎? 我這裡有兩瓶, 要不要拿一瓶?


答:還有一些, 好, 謝謝



互相道別後, 馬上大口喝我帶來的水, 今天天氣實在太熱, 只帶兩瓶水恐怕不夠, 一路上大量流汗還是不敢多喝水,  所以決定回途到利民商店時要補給水, 大口喝個爽, 現在既然有善心人士提供, 那麼我應可以暢快的喝水


到現在舒跑喝完了, 我帶的水也只剩一些, 幸好佛心來的大姐贈送一瓶波爾水, 就喝吧~


↓前進一段路後看到這個指標 揪感心喔 600公呎


↓遠眺對面的山 水喔~~


↓原住民的家 ,小黑三號躺在路中間休息, 這麼霸道的狗應不是好惹的, 小心點


路過時吵醒小黑, 一怒之下追上來狂吠, 我顧著回頭趕她, 差點跌倒回神時把手撞到肚子, 痛很大喔! 小黑三號, 你給我記住!


↓趕走小黑後, 屋後有幾棵樹開著漂亮的花


↓還不少棵呢


↓是繡球花嗎? 不清楚


↓也有藍色的 紫色的 花


↓再往前看到這間蓋一半的房子, 看起來蓋的非常大, 完工後應是當地最大的建築了


上次看公共電視說山上的房子常蓋一半停工, 再等賺夠錢再繼續蓋, 看起來好像是真的


↓雅渡到了 感動喔! 奮鬥了這麼久~~


↓不過,這不是今天的終點, 再往前 夫婦山登山口


↓雅渡鳥瞰


↓路邊的大水塔, 今天沿路看到很多個, 這個最大


↓XX農場 忘記名字了


↓來道路的終點 這是登山口嗎? 沒有指標


↓時間 14:00 騎了整整四個小時


↓距離 17.8KM


↓實際騎乘時間 2:19


↓均速 7.6KM


↓為了避免上次山寨熊空的事件重演, 這次的終點一定要確認正確, 這兩條看起來有點偏僻


↓這一條呢? 來一段off road嗎?


早上牽車出門從後陽台到門口, 被小胖念把家裡弄髒(地是我拖的, 小胖你也管太多了吧), 還是維持車輪乾淨,免的回家又挨頓責備


↓那步行去看看, 沿路有山友留的布條 應是往夫婦山 沒錯吧!


↓再往前走一段看看, 看不出所以然


↓還是要證明到此一遊, 電線桿上有寫


↓回頭啦


↓這裡有片新開發的土地, 不知啥用途


↓遠眺遠方的山 還是美


↓到這裡決定把帶來的水喝完, 今天的戰果是兩瓶,


↓大姐送的就留待到部落在解決了


↓遠眺遠山


↓對面山頭起霧了 真美


↓美不勝收啊


↓這裡發生一件很白痴的事, 因為一連串的下坡猛拉煞車, 想說碟剎不知會不會太熱會損壞, 竟然用手指去是溫度, 就聽到"嗤" 一聲, 這樣囉!




↓這裡就是來時大姐給水的地方


↓回程看到這片新開發地, 想到莫拉克水災造成這麼大的傷害就是高山農業為主因~~~~


↓回程一路下坡, 少數的緩上坡路段


↓回程要走的路, 真的是~~~~~挫著等


↓回程來到部落的時間


↓累計距離


↓部落前


↓部落的"真耶穌教會"


↓部落小朋友正在跟我打招呼 真熱情


↓左邊是真耶穌教會 右邊是永美長老教會(看的到嗎)


↓哈哈 打招呼都是這招


↓小黑四號出現 緊酸~~~


↓剛從這坡上來 應該不只30度


↓永美長老教會


↓寧靜莊嚴


↓祈禱帶我我寧靜的心裡


↓窗路上有彩繪


↓教堂內部


↓永美長老教會 是較舊的 不過我覺得比較有特色


右邊的小山泉, 是今天唯一看到的涼泉水, 洗臉真舒服


想用來幫碟剎降溫, 後來想想不要好了, 到時把碟剎弄壞


↓到這裡把帶來的麵包喀掉, 大姐送的水也喝光, 真爽, 一次喝一瓶


↓教會旁


↓離開部落回家囉~~~對面是北橫, 山壁斷面真特殊的紋路~~


↓回程來到雪霧鬧橋


↓待會要下到那座橋


↓其實橋面離河流還有段高度


↓來到橋頭, 準備挑戰連續四上坡


↓河谷很壯觀喔, 可惜我照太近看不出來


↓回到牌樓

↓15:43


↓累計今天里程


↓牌樓就在31K處


↓回到北橫之星前 標高400公呎


↓回到北橫之星


↓正巧16:00 距出發時間6小時


↓均速 10.2


↓今天總里程


↓回來喝免費的水蜜桃蜂蜜汁


↓實在好喝, 買一瓶回家給小胖喝, 回家才發現蜂蜜來自於故鄉--雲林的土庫


 


今天的行程,


上坡, 上坡, 還是上坡, 大腿, 小腿, 膝蓋全都痛


下波, 下波, 還是下坡, 煞車拉整路, 拉到碟剎都嘰嘰叫~~~~時速還將近30KM


上坡時只有痛覺, 痛到想哭, 一路上猛休息加上牽車, 但發覺牽車是會上癮的, 因為騎車更累可以牽車是舒服的, 一路上大部分的坡度幾乎都要翹孤輪, 身体要持續往前壓, 坡度真是大啊


下波就要小心了, 一路拉煞車機械受不了, 且偶爾遇到上坡的貨車需緊急煞車, 有點煞不住, 安全要特別注意


另外, 路線並不需要先規劃查詢, 只要記的一個原則就不會走錯路, 那就是遇到叉路往難走的陡的走就對了~~~~哈哈哈


 


真的是超自虐的路線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雪霧鬧, 下次從家裡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vy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